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駱奇偉的十二分之十二,很美的鋼琴專輯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2-21 19:38:26 |已閱:3899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駱奇偉是誰?1993年出生在高雄的鋼琴家,今年才25歲,雖然那麼年輕,但卻已經從美國回來舉辦音樂會。他三歲就去Yamaha音樂教室學鋼琴,小學、中學都是音樂班。2005年以第一名進入高雄新興國中音樂班,同年獲得美國中華藝術表演基金會主辦的協奏曲比賽第一名,2008年又獲得美國新英國蘭音樂院協奏曲比賽第一名。2010年到2016年間在美國茱麗亞音樂院就讀,獲得學士與碩士學位,2017年成為新英格蘭音樂院博士候選人,主修現代鋼琴即興。2018年6月高雄捷運局邀請他參加公益演出。. Q' y: Z  b/ ?3 d

, ~+ u, P6 Q/ S

駱奇偉的十二分之十二,很美的鋼琴專輯

駱奇偉的十二分之十二,很美的鋼琴專輯

8 |& Z5 M+ S& }  d7 B8 M+ }
' b$ M0 g4 @( Z& w* m! e了解駱奇偉這位鋼琴演奏家之後,還要解釋什麼是十二分之十二。原來駱奇偉人生前12年是在台灣度過,後12年是在美國度過,這張專輯訴說的是他在台灣、美國生活奔波,內心所留下的鄉愁,還有對家的各種情感。專輯名稱特殊,CD包裝的設計也很獨特,您打開來看就知道了。現在要賣CD真是不容易,連包裝都要那麼費工,成本增加不少。
3 a, O+ s1 ?  F" [8 M1 z# V! Q4 g9 l! K7 M9 u

駱奇偉的十二分之十二,很美的鋼琴專輯

駱奇偉的十二分之十二,很美的鋼琴專輯
5 C  z5 L+ j. Y2 q8 ]7 |. m- l
1 H: |3 K6 a* `+ e$ R
這張CD能夠吸引我寫,當然不是包裝設計,而是駱奇偉的鋼琴演奏、音樂內容,以及錄音效果。全部12首曲子中,第一首、第二首是駱奇偉的作品,聽起來充滿濃濃的意境。我不是駱奇偉,不知道這二首曲子代表他內心的什麼感觸,但聽起來很有感。第三首是改編曲,第四、五、六也是改編曲,那是蓋希文的音樂。第七首也是改編曲,第八首是舒曼的曲子,第九首又是蓋希文。第十首把鄧雨賢的雨夜花與舒曼的兒時情景混合。會選雨夜花的原因是他每次搭長榮時,都會聽到這首曲子,激起他的鄉愁。這第十首名為白日夢,如果配上夏天的涼風在樹下睡一覺,真的會有白日夢的感覺。第十一首是尾曲,這是呼應第一首的前奏曲,也是駱奇偉的作品。最後一首是耶和華祝福滿滿。+ i; |3 Z- Z" ?  t  s
) {4 R, }5 @' C1 s9 s$ `4 [
駱奇偉的鋼琴彈得很有詩意,很有氣氛,感覺是在觀賞現代水墨畫,潑灑自如,不受輪廓線條的限制,琴音中有很多留白,讓聆聽者可以興之所至作各種詮釋,這就是我所說的很美的鋼琴。另一個很美的鋼琴是由錄音效果所產生,這張鋼琴錄音非常好,既有近距離聆聽鋼琴演奏的親密性,又有適當的空間感,不至於產生粗暴的壓迫感。我所謂的空間感不是從音樂廳觀眾席中所感受到遠距離的空間感,而是琴音在空間中自然散佈的美感,那是錄音師所決定的,也是精妙判斷之所在。錄音師是吳東晏,我聽過幾張他錄製的CD,以我對錄音效果的要求而言,他的錄音水準是國際級的,拿去跟國外錄音師相比毫不遜色。
' |' b6 z: z+ ~- H7 V4 r( K$ ]1 J8 |: e( T1 X, \  |
在這張CD中,他把鋼琴的高音鍵錄得很有觸鍵的鏗鏘質感,低音鍵更是弦振感豐富。琴音甜美,充滿光澤,非常自然,又不至於誇張,是音響迷會喜歡的鋼琴錄音。奇怪的是,錄音中可以聽到清楚的底噪,這可能是錄音場所本身的噪音吧?CD說明中沒有提到是在那裡錄音的,我猜可能是在高雄某個音樂廳。後來接到高雄南方音響老闆黃裕昌的飛鴿傳書,說錄音地點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乃建堂。2 `! b# @; B4 \9 b0 I$ D# ^

. c' @( J8 C  {  T1 V聆聽這張十二分之十二,心情隨著駱奇偉的即興演奏神遊,有如湖上扁舟隨著碧波溫柔的輕盪。讀書時可聽,品嘗咖啡紅酒香茗時可聽,朋友來時更可作為背景音樂。0 C( o1 f+ I- `9 s' X
. V, z! V8 J6 h2 r% r

% b$ u( I& S' Z% R
7 Q- H9 J* ~# i-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2:46 , Processed in 0.762209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