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寧峰當代十一名琴,克萊斯勒最美小提琴作品集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5-22 21:06:19 |已閱:3827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寧峰,成都出生的中國著名小提琴家,經常跟著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我也介紹過他錄製的唱片。當代十一名琴指的是現在還活在世間的製琴人所製作的小提琴。所以,這張CD就是寧峰以十一把當代的著名小提琴(最老的13年),演奏十一首克萊斯勒的小提琴作品。鋼琴伴奏是張薇聰,上海音樂院鋼琴副教授。
, ]4 t( J4 h0 S+ X
, J* u1 y! h) o$ X5 b8 N

寧峰當代十一名琴,克萊斯勒最美小提琴作品集

寧峰當代十一名琴,克萊斯勒最美小提琴作品集
$ H1 @3 ^. N5 K, O: w) q- H; x
$ w4 Q  Q9 U6 u5 l
' `) j) |. T/ k0 K' M
這樣的唱片製作我相信音響迷手上都會有幾張,例如James Ehnes所錄製的「Homage」12把名琴,那是用9把小提琴、3把中提琴演奏布魯赫的「蘇格蘭幻想曲」與孟德爾頌「哈洛德在義大利」的一小段,反覆演奏,讓大家分辨不同名琴的差異。還有「名琴的饗宴」(Gala Stradivarius)。阿卡多也曾在Fone唱片錄製五把名琴。如果上述的唱片都沒有,至少也要有那張「The Glory of Cremona」,那是15把名琴。
/ r" y" Q0 `8 c* ~) r( ^
7 g( k3 J8 _/ Z" C# z; F

寧峰當代十一名琴,克萊斯勒最美小提琴作品集

寧峰當代十一名琴,克萊斯勒最美小提琴作品集

" ]% B2 s. i" K8 c+ ]
: C$ i$ a! c# W% H不過,如果您抱持著上述那幾張名琴唱片的錄音來期待這張CD,可能就會略為失望。為什麼?難道是這11把當代名琴音質音色都不如幾百年的名琴嗎?到底這11把琴的音質音色是否比得上幾百年的名琴?老實說我沒資格評論,但是我可以明顯的比較出,這張CD的錄音跟前述那幾張CD是不同的。到底哪裡不同?我聽到的這張11把名琴聲音是比較澀的,比較沒有水分的,比較沒有光澤的,比較沒有甜味的。請注意,我是說「比較」,也就是說跟前述幾張CD,或者平常我聽的小提琴錄音做比較,而不是說這張11把小提琴的錄音錄得差。& _: b# s0 d: T( V& d" N: H3 \
# K: R+ N0 A* ]
說得更直接些,我應該說:這張CD的錄音很直接,而且我猜可能沒加味精(錄音空間的自然殘響,錄音室的人工殘響或其他),或者味精加得很少,所以小提琴聲音聽起來很直接,擦弦質感很清楚,甚至帶點粗獷,感覺就是沒有經過修飾、美化的錄音。為何要這樣錄音呢?我翻找唱片說明,並沒有寫錄音師的名字,只有母帶處理劉達。換句話說,這張CD是別人錄製的,交給劉達做母帶處理。聯合製作人則掛名劉達與曹樹堃(當代著名製琴師)。
! g& p' i8 {) H
4 c  Q, s- }2 z為何要錄得那麼直接?為何不錄成像我們在音樂廳中所聽到的柔美?音樂廳的柔美其實是空間殘響、空間音響特性所塑造出來的,如果近距離聽小提琴,或者說演奏者自己所聽到的小提琴聲,應該就是像這張CD這麼直接。我猜原因是想要完整保留這11把當代名琴的音質音色,讓大家能夠清楚辨識。要知道,一旦加了味精,這11把琴原本的音質音色就會弱化了,聽起來可能會差不多。這是我的猜想。) A- @7 J: d! }! I! V- f

/ h5 ]0 X# i7 g6 d- I/ ~6 [這11把當代名琴中,有3把是中國當代製琴名師所製作,包括鄭荃、曹樹堃與江峰,其餘都是老外。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每首曲子的介紹之外,美把小提琴也都有專家做介紹,讓我們了解每把琴的特色,這樣的說明對於聆聽者而言是很有用的,大家可以一邊聽一邊看這把琴的說明,更深入的了解這些當代名琴。  N+ C" p+ A4 O/ q9 @
1 C7 I0 R9 @3 \; l: o$ h

% ]. h8 L. X! N2 K# N& Y: V4 r這張11把當代名琴錄音沒有音樂廳那種金黃的光澤,也沒有甜得滴出蜜,但有直接的琴音,大家可以聽聽看當代名琴的聲音特質,當然還有寧峰行雲流水的演奏技巧與克萊斯勒的優美音樂。哪裡買這張CD?瑋秦唱片
) F0 o, d, u" A  g( _+ i
1 C: ~$ i! C3 D! V" j% S6 C& ?. J, c9 V

5 U! E/ z/ K/ {0 j+ s, i& ?/ V4 s' S# K& F3 v5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0:58 , Processed in 0.738061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