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布拉姆斯單簧管奏鳴曲第1、2號,Jorg Widmann Intermezzi,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0-29 19:38:51 |已閱:1825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布拉姆斯(1833-1897)一生只寫了二首單簧管奏鳴曲,也就是Op.120的第一號與第二號。寫完成時間是1894年,獻給當時的單簧管演奏家Richard Muhlfeld,是布拉姆斯最後的室內樂作品。其實不僅是這二首單簧管奏鳴曲,在此之前布拉姆斯也寫了單簧管三重奏與五重奏,也都題獻給他。如果不是因為Richard Muhlfeld,布拉姆斯一生可能都不會寫單簧管的曲子。
8 ]0 f5 u$ G# `7 S' |0 }
布拉姆斯單簧管奏鳴曲第1、2號,Jorg Widmann Intermezzi, DSC04799.JPG 布拉姆斯 Jorg Widmann 單簧管奏鳴曲 Intermezzi ECM 室內樂

% g* X1 \- `, o7 O' m( b+ v1 T
這二首曲子的作曲故事相當有趣。在1890年時,布拉姆斯就發誓要退休,不過很快就食言而肥,1891年布拉姆斯到Meiningen參加一場藝術節,卻被韋伯的單簧管協奏曲,以及莫札特的單簧管五重奏給煞到了,當時演奏單簧管的就是Richard Muhlfeld(Meiningen樂團單簧管首席),他以前從來沒有發現單簧管是聲音那麼美的樂器。布拉姆斯馬上跟Richard Muhlfeld成了朋友,並且也因為他而寫下上述的那四首單簧管的曲子,此外還有一首鋼琴與大提琴的奏鳴曲。

; p( W3 E( G' s! _8 M# E1 z
布拉姆斯單簧管奏鳴曲第1、2號,Jorg Widmann Intermezzi, DSC04796.JPG 布拉姆斯 Jorg Widmann 單簧管奏鳴曲 Intermezzi ECM 室內樂
& c: G; g9 X. |0 O# a
當布拉姆斯完成這二首單簧管奏鳴曲時,寫信給Richard Muhlfeld,邀請他八月時到布拉姆斯退隱的Bad Ischl演出,不過當時Richard Muhlfeld還有其他演出所以無法成行。到了九月二人在維也納碰面,二人在Duke Deorg與家庭成員前首演。11月時,二人又演奏給克拉拉舒曼聽,而到了1895年1月,這二首曲子才公開演出。

4 M+ d+ A  f0 g8 l
除了布拉姆斯這二首單簧管奏鳴曲之外,這張CD還有Jorg Windmann(1973-)所寫的鋼琴曲Intermezzi。您知道他就是這張CD中演奏單簧管的音樂家嗎?他除了是演奏家,還是作曲家,這首鋼琴曲就是因為他跟鋼琴家Andras Schiff(1953-)二人的友情而啟發寫作的,同時也是共同分享對布拉姆斯的熱愛,所以把這首曲子題獻給Andras Schiff。他們二從2010年薩爾斯堡音樂節開始,多次合作演出布拉姆斯這二首奏鳴曲,這五首鋼琴間奏曲的首演也是由Andras Schiff擔任的。如果不了解他們二人之間的關係,還真的會想不透為何要在二首布拉姆斯的單簧管奏鳴曲中插入這首現代風格的鋼琴作品。
) k# M0 H. t9 ]
事實上布拉姆斯在1892年也完成了三首鋼琴Intemezzi,編號OP.117,Jorg Windmann可能也是以此向布拉姆斯致敬。這五首鋼琴間奏曲除了第三曲長達11分59秒外,其他四曲都不長,尤其第一曲才46秒,第五曲也才1分49秒,作曲家說這二曲是前後呼應的。現代作曲家所寫的鋼琴間奏曲好聽嗎?您不必期待Jorg Windmann把鋼琴間奏曲寫得跟布拉姆斯一樣,不過它們也不是一般人難以接受的無調、十二音列音樂,我認為還是相當好聽。

3 T( q( w+ T' N1 n* T& e
錄音地點在Neumark市 Historischer Reitstadel,這是位於巴伐利亞Neumarkt 市一處文化中心的小音樂廳。這棟建築史建於15世紀,原本是軍械庫,後來也改建為騎術學校,二次大戰時被炸毀只剩下外牆,在1980-1981年間重建成現在的文化中心模樣。這個小音樂廳的音響效果非常好,而且適合錄製唱片,飛利浦很多唱片都是在這裡錄製的,包括Brendel很多鋼琴獨奏錄音。而Decca與EMI也有許多錄音,DG比較少,不過Yepes那張著名的Romances D’Amour也是在這裡錄製的。Murray Perahia也有許多錄音在此完成。總之下次您注意一下唱片的錄音地點,就會發現有不少是在這裡錄製的。
) n" h0 e$ h' ^3 T# N% @& h3 y9 Q3 w
布拉姆斯這二首單簧管與鋼琴的奏鳴曲非常好聽,一開始那幽幽的音樂會讓人馬上聯想到秋天,又好像是自己一個人走在夜深人靜清冷的街上。單簧管演奏出來的音樂好像在空氣中劃出無數優美的弧線,鋼琴與單簧管之間有如男女之間的情感糾纏,勾起人們無限遐想。而Jorg Windmann的鋼琴間奏曲雖然沒有那麼浪漫,但有許多低音鍵的音響效果非常好,也會令音響迷喜歡。整張CD雖然只有鋼琴與單簧管,但錄音效果很自然,很美,尤其是單簧管吹得會讓人聞之掉淚。ECM出版,極光唱片代理進口。

6 N2 O: e  s5 g6 v* f; i% U7 g8 L- ]; s7 ^4 z. h3 e$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1:00 , Processed in 1.21904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