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Reveries,空想,夢想,遐想,白日夢,沉思,悠閒時刻,完全不爆棚的好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0-31 14:41:10 |已閱:1973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Reveries,這個字可以有很多個解釋,空想,夢想,遐想,白日夢,沉思,悠閒時刻都合乎它的字義,總之就是什麼事都不做,懶洋洋的躺在椅子上,腦子放空,放鬆肌肉,享受著涼風吹拂,或音樂的浸潤。是的,這張專輯的製作發想就是如此,原本還想在Reveries 之外加上副標題:午睡時光,或管絃樂炫曲、旅行音樂等等。後來認為這些副標題都太正經八百,不如Reveries那般有意境,所以標題僅有這個字,加上山嵐未散的遠山疊巒圖,營造出專輯中音樂的氣氛。' a- C0 h  z  i
+ K- @6 F5 r) H/ r; T2 B& |: i$ M" i2 W0 ]
Reveries,空想,夢想,遐想,白日夢,沉思,悠閒時刻,完全不爆棚的好錄音 DSC04814.JPG Reveris Eiji Oue Minnesota  Orchestra Reference Recording Keith Johnson
1 b3 `" l9 Q3 h6 W* w# {7 j) A) J+ ~+ G. E
仔細看這張唱片的12首曲子,大多是活過20世界的作曲家所寫,包括沙特(1866-1925)、德布西(1862-1918)、佛瑞(1845-1924)、葛利格(1843-1907)、馬斯內(1842-1912)、Ermanno Wolf-Ferrari (1876-1948)、拉威爾(1875-1937)、西貝流士(1865-1957)。只有柴可夫斯基(1840-1893)與古諾(1818-1893)未能跨入20世紀。此外,這幾位作曲家中,有六位是法國作曲家,一位挪威作曲家,一位芬蘭作曲家,一位俄羅斯作曲家,一位義大利作曲家,完全沒有德奧系作曲家。難道這是巧合嗎?當然不是,這是製作人刻意挑選的曲目,都是可以讓人聽得入神,聽得放空,聽得連打盹午睡都不會吵醒的音樂。. E3 V; h5 N, L) ?

" k5 D  h4 a$ w1 F0 w" s Reveries,空想,夢想,遐想,白日夢,沉思,悠閒時刻,完全不爆棚的好錄音 DSC04815.JPG Reveris Eiji Oue Minnesota  Orchestra Reference Recording Keith Johnson 4 r7 n) A' x/ I/ C

# T6 M. _0 j( I' f6 W. q/ W為什麼20世紀的作曲家作品入選那麼多?氣氛,主要就是氣氛的營造,所以這12首音樂幾乎都是慢板的,旋律線條長長的,細細的,柔柔的,就好像山嵐緩慢的變化中,又有如白雲在藍天中飄來飄去。「如歌的行板」、「黃泉的天鵝」;「蘇爾維琪之歌、「孔雀舞曲」、「Gymnopedie」、「死公主的孔雀舞」等等,當然還有德布西的「Reverie」,這是標題精神之所在。
2 w" b* h7 @- v
  E) E+ I+ T: U* {- s. C這些曲子其實都不需要解釋,唯獨拉威爾的「死公主的孔雀舞」可以稍作解釋。其實「死公主」的譯法有點可怕,法文原文的意思並不是強調死,而是說已逝的,過去曾經存在過的公主,這是拉威爾在唸巴黎音樂院時(當時他24歲,已經是老學生),去羅浮宮所看到的西班牙畫家Velazquez(1599-1660)所畫的「公主瑪格麗特肖像」(Margarita Teresa,1651-1673),而引起的樂思,原本是鋼琴曲,1910年拉威爾改編為管絃樂曲。畫中的這位小公主畫肖像時還不到四歲,是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菲力四世的女兒,15歲時就遠嫁到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成為皇后。可能是因為近親結婚的關係,這位皇后六年內懷孕四次,三次流產,第七年跟著嬰兒在產褥上去世,死時只有22歲。
  ~% Z* R! d! n* P: k
4 B( [5 I0 C, d0 ?- G. {: G拉威爾當時是否了解這張畫作的背景?我不知道,可以推想的是,因為拉威爾的母親是巴斯克人,所以對西班牙一直有特別的情懷,或許是因為畫中所繪的是西班牙的小公主,西班牙的孔雀舞又很有名,所以才把這二件事連在一起吧?這首曲子非常優美,拉威爾在1932年遭遇車禍之後失語失智,聽到這首曲子時,還喃喃自語:「這首曲子好美,是誰寫的呢?」
9 n1 p; N1 K% l- B, j$ T5 R0 h/ Z  L  D
全部12首曲子,沒有一首是爆棚的,但是錄音效果非常好。好在哪裡?第一好在音質,第二好在層次。第三好在絲絲縷縷的弦樂之美。RR錄音師Keith Johnson與大植英次、明尼蘇達管弦樂團的組合幾乎都是好聲的保證,我猜跟明尼蘇達音樂廳的音響效果有關。這個音樂當然還有很多別人的錄音,同樣的場所,但未必能夠如Keith Johnson般錄出那麼傑出的音效,這當然是因為Keith Johnson能夠找到最佳擺放麥克風的點,錄音技巧高下的決勝點就在這裡啊!錄音時間2002年5月1-2日,RR唱片出版,Joy Audio有賣。
& `8 I6 n2 P7 |1 E; H( F6 e
/ Y5 L6 [% b9 i- O# U; I
4 w6 c7 H& {/ r) n- B5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9:51 , Processed in 0.55779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