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巴倫波因馬友友慕特黑膠版錄音效果掛頭牌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0-12 13:43:00 |已閱:2330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貝多芬的「三重協奏曲」名版如雲,最近的一張名版應該就是巴倫波因、馬友友與慕特的這個組合,於2020年發行,我已經介紹過CD版,而黑膠版也早已發行,不過我還沒寫過。這次要介紹的是黑膠版。黑膠版是二張黑膠,33轉,曲目包括「三重協奏曲」與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CD版我聽過已經認為是很棒的錄音,而黑膠版聽起來更讓人感動,如果單論音響效果,肯定可以掛頭牌。
2 y, C& }1 ~6 `$ N6 t7 c8 o3 B( Z( R3 ^" E0 K! ~
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巴倫波因馬友友慕特黑膠版錄音效果掛頭牌 DSC06042.JPG 貝多芬 三重協奏曲 巴倫波因 馬友友 慕特
8 L8 `( @9 a9 ?* ~
- c1 U' L: {$ ]$ w1 ?; C) y  B音響就是這麼奇妙,原始的錄音明明是數位,黑膠版是拿數位錄音轉類比播放出來,去驅動刻片機,理論上是數位源頭,應該會帶有一些數位味道。可是,無論我怎麼聽,就是覺得這套黑膠版聽起來「膠味」十足,聆聽過程中從來沒有想過這原本是數位錄音。我想,原本就是數位錄音所刻製的黑膠,其「膠味」應該會比原始類比母帶先轉為數位儲存,再拿數位儲存去刻片還來得好,畢竟原始數位少了一道工序,理論上應該會更接近原音。有這張唱片為證,以後我輩音響迷也不必非類比母帶刻片不聽,數位母帶刻片也能有好聲啊!2 L  i; e& Y" r6 B  `. x( v9 V

$ t% l6 \; n2 J( j8 \ 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巴倫波因馬友友慕特黑膠版錄音效果掛頭牌 DSC06043.JPG 貝多芬 三重協奏曲 巴倫波因 馬友友 慕特
" S& E( j' I; p  e
6 s. s& m7 k) o在聽這張唱片的錄音時,有些音響迷會覺得奇怪,怎麼低頻都是從中央與左邊喇叭傳出,這跟一般低頻在右邊喇叭傳出不同。其實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在演出時,幾乎都是把大提琴與放在靠近中央處,低音提琴安排在左側,其餘弦樂群主要放在左、右側。這樣的安排方式與一般常見的大提琴、低音提琴都放在右側不同。CD圖中可以看出樂團編制並不大,應該只是二管編制而已,這樣的樂團規模用來演出貝多芬、莫札特的作品已經足夠,如果要演出馬勒的交響曲就要增加人手了。
' C7 a7 q: t* q8 g: C: G4 U( g# v
& D# Q, A/ Y" |/ @為何我會說這張唱片的錄音效果可以掛頭牌呢?因為不僅樂器的音質錄得很美,和聲很豐富,而且音樂規模感飽滿寬廣,聽起來不像是小樂團,這當然是錄音師、混音師的功勞。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獨奏部分的音質也都很美。大提琴與低音提琴不僅寬鬆,還帶有彈性,還有擦弦時的細微震動也很豐富。木管聽起來溫潤而甜美,而整個管弦樂團的層次感與深度感都非常好。雖然樂曲本身沒有戲劇性的音效,但聽起來卻能讓人感受到各種樂器本質之美與音樂的和聲之美。
$ z0 n. f( L: ?: C  ?  E: E+ i( U* G" Q$ m3 ~, `) K' b1 w/ i
貝多芬這首三重協奏曲大約創作於1803-1804年,據說是為了貝多芬的學生魯道夫大公而寫,不管當年寫作動機為何,經過時間的淬鍊,這首曲子也成了貝多芬重要作品之一。在此之前,這三位主角都已經錄製過此曲,1985年馬友友與慕特就曾在卡拉揚指揮下錄製此曲(Mark Zeltser鋼琴)。1995年馬友友也曾與巴倫波因、柏林愛樂合錄此曲。而巴倫波因也曾與帕爾曼、馬友友、柏林愛樂錄製過此曲。2019年,巴倫波因、馬友友、慕特終於又合體錄製此曲,不過樂團改為1999年由巴倫波因與Edward Said在德國合創的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 a, @3 n. u" {1 k& o: S1 X6 O
* ]* z, ?* G" D9 e這個樂團可說是人道樂團,團員來自以色列、約旦、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朗、埃及、敘利亞、西班牙等等,是中西多元文化大融合,展現了衝突地區各民族文化的包容。二首曲子都是為了慶祝樂團成立20周年的現場演出,三重協奏曲演出地點柏林愛樂廳,時間是2019年10月。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演出地點是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Kirchner中心,時間是2019年7月。
* y. {9 J- ]& I5 f4 `' O( f6 E
2 Y) `7 H6 f1 i$ C6 a( I不論您手上已經有多少貝多芬「三重協奏曲」的版本,他們的錄音效果「可能」都不如這個版本(我無法聽遍所有的版本)。而他們三人合體的詮釋聽起來保證會讓您覺得很愉悅。而第七號交響曲的詮釋也會讓人喜歡,不會讓您覺得多了一個不想聽的版本。DG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黑膠版賣完可能就絕版了,2020年發行時如果您錯過,這次可不要又走寶了。; ~7 s. e9 F# F' e. t0 o# o. h
1 o9 M" b; Z" v8 i: u
7 |5 a! ]+ J-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1:25 , Processed in 0.59358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