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Melodiya版本柴可夫斯基「天鵝湖」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1-20 17:40:35 |已閱:4644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您可能沒聽過的,前蘇聯演錄的極佳柴可夫斯基:天鵝湖
: B0 v# Z5 [/ e+ R/ h9 w
如果說您沒有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芭蕾組曲,怎麼說我也不信,這是很通俗的古典音樂曲目,怎麼可能沒有?不過,如果您說沒聽過前蘇聯Melodiya唱片的「天鵝湖」,我是相信的,因為我以前也沒聽過,這次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天鵝湖」的版本。聽過之後,想介紹給大家的念頭油然而生,您就知道這張黑膠唱片有多吸引人了。

0 M5 i( v9 C' }0 b
Melodiya原本是前蘇聯國營唱片公司,不過在1989年蘇聯解體之後,現在應該都已經改變了,有一陣子這家唱片公司並沒有發行新唱片,一直到2006年又見到開始活動,現在美國與加拿大都可以買到Melodiya的唱片。老實說以前(二、三十年前)我對這家唱片公司的唱片興趣不大,因為買過幾張,發現唱片品質不佳,錄音效果也普遍不好,如果不是為了內中有幾位著名前蘇聯演奏家的珍貴錄音,Melodiya唱片對音響迷而言並沒有多大吸引力。

$ X8 s: }5 H7 @+ s% D; S+ R  h
然而,這張錄製於1988年的「天鵝湖」卻一舉推翻我對Melodiya的固有不良印象,因為錄音效果非常好。1988年前蘇聯還沒垮台,整個國家還處於封閉狀態,竟然就已經有那麼傑出的錄音成果,看來,Melodiya唱片裡面應該有不少音響迷追求的好錄音。

( P/ m+ k. p' z; n# P
這個「天鵝湖」由Evgeny Svetlanov指揮The USSR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錄音地點在莫斯科。EvgenySvetlanov1928-2002)從1965年到2000年,35年間一直擔任前蘇聯國家交響樂團的藝術總監與常任指揮,這麼長的關係是西方古典音樂界少有的。也因為擁有35年的深厚關係,他指揮起這個樂團一定是隨心所欲。或許因為如此,我聽到了跟以往不同的「天鵝湖」演奏,跟我以前聽過的版本有很大的不同。說得坦白些,這個版本簡直就是開著跑車在高速公路飆速,充滿鮮活的生命力與驚人的動態範圍。您可以說它少了優雅,但這是正宗俄國樂團、俄國指揮所指揮的柴可夫斯基芭蕾舞作品啊,您能說它味道不對嗎?何況,前蘇聯的波修(Bolshoi)芭蕾舞團也是世界最頂尖的芭蕾舞團,Evgeny Svetlanov指揮過波修劇院,對柴可夫斯基的芭蕾音樂該怎麼演奏才能配合台上的舞者應該也了然於胸。說得更直接些,許多西方指揮與管絃樂團所演奏的「天鵝湖」說不定是摻了濃厚西方奶水的「天鵝湖」,或者是葡萄酒般優雅品味的「天鵝湖」,這跟濃烈俄羅斯伏特加味道的「天鵝湖」肯定是不同的。
  e8 _$ F& N3 y& _
這是您沒聽過的版本,無論是演奏詮釋或錄音效果都是俄羅斯伏特加式的,值得一聽。黑膠唱片是在德國壓片的。(唱片編號:Melodiya MEL LP 0062,瑋秦代理)
Melodiya版本柴可夫斯基「天鵝湖」 DSC07550.JPG 瑋秦唱片 Melodiya
: E" g8 x& O# P) s9 b
9 z& o6 R  ^) u$ k# b) b5 k
8 C, `. {0 x0 g& c# }%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7:07 , Processed in 0.805144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