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青澀雨林,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9-30 13:12:35 |已閱:4023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雨林唱片是廣州一家唱片公司,創立於1998年,創立之初就是以錄製Hi End發燒唱片為目的。創立者陳健早年在賣唱片,1998年創立雨林之後,一心想錄製發燒唱片,到了2000年組成了青燕子演唱組(陳潔麗、黃韵、毛珂),再加上中國八只眼男聲四重奏、馬小倩等歌手,開始一炮而紅,成為中國著名的發燒唱片公司。/ U% A% H+ F+ a& A. }- S( m4 x

, o3 r5 P2 t+ E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7 U5 P& \+ D# M/ q
9 ?9 ^5 U; J4 n' W
9 \; y* x1 o. r# I
. @1 V5 W& R0 h; d& @0 I/ |4 D$ \; N
細心的唱片迷聽過雨林唱片早期的唱片,就會發現陳健很聰明,他以優美歌聲嗓音為主,搭配簡單的樂器伴奏、在錄音室中營造寬廣的空間感,其中又刻意加入許多左右立體音效,馬上就擄獲一般音響迷的心。這樣的錄音規劃避開了複雜的錄音過程,一方面有可能保留比較好的原音樂器音質音色,另一方面在音響迷家裡播放時也容易過關。只要是音響迷在家裡聽起來好聽的聲音,那就是好錄音。反之,如果音響迷家裡無法表現出來的好錄音,也會被一般音響迷視為不好的錄音。陳健的第一步走對了。
% }" M$ l5 ^/ C
/ n) a7 U+ K4 D3 V: P, q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j$ d1 M, D! H/ T! r& s
2 b3 I: N3 u9 n' F0 I! M
事實上,陳健也很用心,他採用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絃樂組、胡琴、琵琶、馬頭琴等原音樂器做伴奏,這些原音樂器的音質、音色在早期都很少加料,能夠保持很美的聲音。再加上電Bass的安排與錄音也特別用心,經常刻意用很低的音階彈奏,而且又能夠錄得又軟又Q,這些都是音響迷喜歡的要素。陳潔麗從2003年就開始單飛,成為雨林唱片的重要台柱,這麼多年來陳潔麗所唱的唱片都很受歡迎,更加成就了雨林唱片的地位。
+ C; o$ D; o8 t! B2 D7 ?2 l
* w3 b$ K% y  t2 `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 C2 c/ H9 @( E! B
7 p2 N! j( Q' f
在2018年,雨林唱片創立20周年時,雨林唱片推出了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收羅雨林唱片從2000年開始,一直到2016年的熱賣曲目。如果您耳朵夠尖,就會發現從2000年到2016年雨林唱片錄音的細微改變。我的感覺是,最早的2000年與林唱片在做自己的聲音,2015年、2016年的錄音中可以聽出雨林唱片的人聲、樂器形體越來越大、越來越充滿音場,越來越突出。我猜這是為了迎合市場上一般音響迷所謂的「好錄音」而做的調整。錄音美學無所謂對錯,就看每個人家裡音響系統調整的方向與層次。例如在這張20周年紀念專輯中的第八首「朋友一個」是2015年錄音,您跟第九首「沂蒙頌」(2003連錄音)相比,就可知其中差異。第十首「漁火閃閃」是2016年的錄音,拿來跟2004年錄音的「醉花蔭」比較也是同樣的情況。0 Q. D& H8 C+ a" s; n5 h" i
( v5 L  S" T- W; P  ^' G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雨林青澀,雨林音樂20周年紀念專輯

( X9 f, d3 a5 a& y$ @2 R
+ A! K( {6 p, ?$ Y( h! b- x20周年紀念是2018年發行,2019年又發行「青澀雨林」,這張CD收錄以青燕子、八只眼為主的歌曲,CD說明中沒有列出每首曲子的發行年代,不過感覺上是與林唱片更早期的錄音。為什麼?因為錄音味道就跟封面所說的「青澀」一樣,可以聽出是味道更清淡的錄音。由於清淡,所以樂器人聲的形體不會占據整個音場,空間感有適當的留白去襯托,顯得更為自然(當然這都是錄音師炮製的)。而那些伴奏的原音樂器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等錄得很好,都帶有寬鬆的味道,尤其大提琴更是如此,不會粗礪,那是更自然的大提琴。如果拿這二張相比,我喜歡「青澀雨林」更甚於「20周年紀念專輯」。6 o' `  S. ^+ k% M: l6 R) b

* f# n$ i+ W& G" X( F% q無論是20周年紀念,或青澀雨林,我相信對大部分音響迷而言都是好錄音,加上內選的歌曲都很動人,假若您沒有買很多陳潔麗的唱片,這二張CD都值得買。想買雨林唱片可以找台北的瑋秦唱片。! o9 l7 v& [& N9 s- E  k

6 S7 x9 |+ C3 S4 w$ B$ I
$ y! n% ^# b9 R$ z# o/ L/ H! f
& f1 @- f: P$ Q. b0 J
. V( K5 u! E& C- [+ q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7:03 , Processed in 0.54174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