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時光之旅亞麗葛二重奏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1-19 11:47:08 |已閱:10151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時光之旅」亞麗葛二重奏

1 z% F3 k, Y3 c# T
幾天前收到這張CD,反覆聽了幾遍,想要說服自己,這不是一張能夠跟國際級唱片公司、演奏家、錄音相提並論的作品。可是,我失敗了,因為無論我怎麼聽,都覺得這根本是跟Dorian那張「Heartbreak Romantic Encores For Violin」同樣水準的CD啊!如果我不先說這是台灣的錄音、亞麗葛二重奏的演奏,放給大家聽,我想聽的人應該都會問:這是哪張發燒片呢?
) w. @9 l0 S: t- l6 r( P
是的,這張「時光之旅」是由亞麗葛二重奏所演奏,這個二重奏是台灣出身的陳怡慎小提琴家與日本出身的添田哲平鋼琴家所組成,成立於2011年,原本名為Ferro Zwio,後來才改名Duo Aligatissimo,也就是中文亞麗葛。這個二重奏得過義大利國際Piadena Vremona室內樂大賽、國際Don VincenzoVitti室內樂大賽獎項。二位演奏家在維也納相識,志氣相投,決定合組二重奏團。從2013年開始,除了在維也納演奏之外,每年定期一或二次到台灣、日本演出,除了大城市,也去小地方演出,場地從文青咖啡廳到音樂廳都有,推廣音樂可說不遺餘力。從2014年開始還在日本舉辦大師班課程。
- c, I, |; a1 Z" M" z
說起小提琴家陳怡慎,其經歷不是一般音樂家的路徑,小時候就喜歡音樂,五歲就能把姊姊練琴的曲子彈出來,嶄露出眾的音樂才華。進入音樂實驗班之後,學習鋼琴、小提琴、小喇叭等等許多不同樂器。小學畢業後反而朝繪畫發展,不過中學時還替合唱團伴奏鋼琴,高中時參加重金屬合唱團,擔任
Keyboard。大學是在美國喬治亞大學拿到藝術教師學位,在台灣與美國當過美術老師。為何一位美術老師會變成小提琴演奏家呢?因為2003年她隨丈夫去厄瓜多爾,有機會留在那裏與原住民小孩接觸,帶領原住民小孩表演音樂,重新燃起對音樂的熱情。

5 a; H/ U. [; E$ ^" i, x/ c不過,最終讓陳怡慎回到小提琴懷抱的還是台灣樂迷都很熟悉的柯尼西(Wolfgang Konig),陳怡慎在維也納巧遇了柯尼西,柯尼西鼓勵她重拾小提琴,就這樣,陳怡慎成為小提琴家。剛開始當然是困難的,不過陳怡慎憑著以前的底子與對音樂的天生才華,很快嶄露頭角,2011年就在維也納演出,與管絃樂團搭檔,又在維也納舉辦小型室內樂演奏。組成二重奏團後,拿到幾個室內樂比賽獎項,2016年拿到奧地利維也納Prayner音樂與戲劇藝術學院小提琴演奏家文憑。至於鋼琴家添田哲平,從小也是音樂奇才,他的簡歷我就不說了,大家有興趣買這張CD來聽,裡面就有他的簡歷。
; i/ J7 k  i' o7 m; O* u
這張CD是在高雄市音樂廳錄製的,錄音師是河鼓數位影音有限公司的吳東晏,陳怡慎所用的那把琴是台灣製琴大師蘇丁選所製作的。小提琴家是台灣人,錄音師是台灣人,錄音地點是台灣,所用的小提琴是台灣人做的,這麼多的台灣人會創造出一張什麼樣的CD呢?非常精彩,陳怡慎與添田哲平的演奏非常精彩,我不是學音樂的,只能憑自己聽過的版本來做比較,我要說每首曲子都演奏得深得我心,尤其舒曼的三首羅曼史與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奏鳴曲更是深情,非常吸引人。而片中還安排一首添田哲平的鋼琴獨奏Hiroko Minami的River Line(南寬子鄉愁河畔),這首曲子很動聽,也表現出添田哲平的鋼琴造詣,技巧與詮釋都很動人。
5 n; M' W4 v4 c# j4 l' L& |9 Z
至於錄音效果如何?我前面已經說過,這是可以跟國際級發燒唱片相提並論的錄音效果,小提琴音質很美,琴音溫暖甜美,光澤適當,是很自然的錄音。而鋼琴的形體大小並不會誇張,比較內斂,但觸鍵質感清晰,低音鍵弦振細節豐富,整體聲音不會過亮,顯出自然的溫潤。聆聽時發現底噪比一般CD還大,按理說數位錄音不會有這種類比錄音的底噪,是不是錄音場所的背景噪音呢?我以前聽過吳東晏的錄音作品,同樣也是自然優美,台灣有這樣的錄音師真是可喜,可惜除了行內之外,一般音響迷知道的並不多。

  h% x* ]7 @! V, n4 C這張CD的音樂很好聽,演奏很迷人,錄音很自然,您可以買一張來聽聽看這麼多台灣人為音樂所做的貢獻。
" w) C4 a  t& {( M; R2 Y
哪裡買?這是好有感覺音樂事業有限公司發行,電話02-2303-9376。
3 P3 n3 B% p: `# Y* s$ |. k

時光之旅亞麗葛二重奏

時光之旅亞麗葛二重奏
+ d1 I9 c1 m* c" n. g. m

時光之旅亞麗葛二重奏

時光之旅亞麗葛二重奏
/ D3 A7 |$ j7 Q$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7:52 , Processed in 0.765360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