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謝霖與魯賓斯坦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5-5 21:08:23 |已閱:5495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想要把布拉姆斯的所有作品收齊並不困難,他是千錘百鍊的作曲家,作品反覆斟酌再三才算完成。也因為如此,他的一生只寫了四首交響曲,一首小提琴協奏曲,二首鋼琴協奏曲等這類大家會喜歡的大曲子。如果是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也只有三首。從他的作品編號只排到122號來看,其作品真的算是不多。貝多芬光是冠上Op的作品就有138部,沒有冠上Op的也有205部。莫札特的最後一部作品「安魂曲」編號K626,這樣相比之下,虧布拉姆斯還活了64歲,人家莫札特只活了35歲,就寫了那麼多作品。
; y1 s, G6 p  C4 P+ y* L7 n既然布拉姆斯的作品那麼少,每一部作品我們都可以當作稀世珍寶來欣賞,包括此處要寫的三首小提琴奏鳴曲。這三首奏鳴曲的版本不少,算得上大師或著名小提琴家、鋼琴家可能都會灌錄,這裡要介紹的是魯賓斯坦與謝霖的版本。
& C# m9 ]- L2 k" u4 Z! ^4 X; j% H+ D
我們都知道魯賓斯坦與謝霖(1918-1988)同樣都是波蘭人,只是際遇不同,魯賓斯坦(1887-1982)很早就成了大師,而謝霖卻因為剛好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除了大戰期間為盟軍勞軍三百多場之外,在正式的演奏事業上並沒有太大的建樹。幸好1954年時,魯賓斯坦到墨西哥市開演奏會,謝霖在演奏會完畢之後去找魯賓斯坦,魯賓斯坦請他到下榻的旅館,謝霖演奏巴哈無伴奏給魯賓斯坦聽。魯賓斯坦聽了之後大為感動,決定要提攜謝霖,謝霖這才又開始在演奏會上露面,後來也跟魯賓斯坦、傅尼葉合組三重奏團,現在我們才可以聽到這三個人在一起的演奏。/ k) Y; t6 h/ m
. W* Q! t. i' U% L: ~( `( a
這張唱片錄音時間是1960年12月28日與1961年1月3日,當時謝霖42歲,魯賓斯坦已經73歲,可算是提攜後進。謝霖的演奏中規中矩,沒有太多花俏。而魯賓斯坦也收起演奏蕭邦時的浪漫隨興,聽起來內斂,但卻帶著很豐富的情感。雖然這個版本可能不是主流首選,但也很值得擁有,何況錄音效果很好。提醒您,這個版本並非RCA版,而是Blue Moon唱片的再版片。) y, I9 }3 H* q) ^! f

# G! x# u* f0 V 謝霖與魯賓斯坦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 DSC05526.JPG 謝霖 魯賓斯坦 布拉姆斯 小提琴奏鳴曲 停看聽唱片 ( O0 D" Q/ |* J: `  _, F+ L/ b7 \1 q
! _! n) k6 v$ {. M8 E" t
唱片提供:停看聽唱片 02-2556-63807 `* a+ B. B- c6 M1 W+ f
/ C, a) V8 P* D2 g: I: })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9:14 , Processed in 0.56011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